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可愛的MOSZKOWSKI



想寫的東西好像已經滿過頭了
偏偏我的硬碟在這個時候宣告壽終正寢
沒幾分鐘的光景連嘰嘰叫都不會叫了
上天果然是善於利用各種不同的機會來告誡我們備份資料的重要性>.<

不過我反而開始了一段看書晒太陽的日子
乾脆把電腦扔在一邊
有時過過原始人的生活也不錯
直到最近夏天的氣息開始慢慢的在空氣中消失......

卻突然很不想動筆了!!

難道這就是沿著固定軌道運行的慣性?
當我們不小心脫離了原來的軌道時
常常猛一回神
眼前的早就已經不是熟悉的太陽系了@@

話又扯遠了......

還是該回到早就該寫的東西上

先前聊了徹爾尼所寫的整個系列的練習曲
回頭看看以前走過的路
我還是很不喜歡看到人家用“沒有音樂性的技巧練習“來對他加以批評
因為在小時候
我最愛用這首曲子不好聽來當藉口躲開某些曲子
沒名氣的 不練
人家說不好聽的 不練
看起來無聊的 不練

到了後來才慢慢了解
練習一首連看都沒看過名字的曲子的重要

只要是有頭有尾的曲子
都應該要用盡一切的可能讓他動聽
看到別人看不到的
我們才能賦予音樂生命

所以前一陣子沒啥大事
我反而很愛抽出隨便一本徹爾尼來好好的練練
對應到整個古典時期的基本功來說
這整個系列的作品真的非常的有用

但是徹爾尼當然不是萬能的
他不是位先知
看不倒也聽不到之後的鋼琴和音樂發展

從浪漫派的基礎上要看到美麗音群變化的
我很喜歡Moszkowski的練習曲

痛苦的地方在於起始的難度太高
如果是當成蕭邦和舒曼的東西來練習彈出所有曲子的質感
就連20首小練習曲op.91的難度也非常的高
這個夏天花了一堆時間在Moszkowski身上
終於知道老師之前為啥會說以前都只是把他們混完
也難怪易西多菲力普會這麼喜愛
我以前左看又看都覺得沒什麼的op.91和op.97
僅僅在一兩句中
我們就該看到一堆具有蕭邦和舒曼音樂成熟感的變化
比對蕭邦的練習曲
我們可以發現很多重要的練習
光光只是吞完音真的太可惜

在所有高階的練習曲裡
我很喜歡op.72的15首練習曲
不只是曲子美極了
還加上了許許多多有趣的回憶
看到廖主任混完快整本後突然脫胎換骨
聽到JackC彈得美妙第5
學琴的有趣時光其實是和很多很多人都聯結在一起
因為右手手痛的關係
Alain Raes還幫Yvette他們錄下了12首左手練習曲op.92

op.72加上op.97總共27首
很難
真的很難彈
雖然譜上的音就是那些
但是不管是從哪些練習曲的身上
我們都該要看到音樂的靈魂

來聽音樂吧
就聽op.72的第一首好了 : )

來去聽吧!


(第一面譜的節錄)


音看起來不難
甚而乍看之下非常的容易

是的
如果只要摸完所有的音
一點也不難

可是這首大概得要練出基本亮麗的音色
快速變換手型時的平均感
音型長句法時自然穩定的增強和漸弱
跳躍時的密集度
同行和反行時兩手的平衡
左右手同聲部的連接

還有 音群的美

練習所有對音樂的基本想法
這是練習曲 不是嗎?

8 則留言:

bOO 提到...

笨問題一:之前所提幾面幾面是指琴譜的頁數嗎?
笨問題二:以小提琴奏鳴曲為例,為什麼鋼琴伴奏彈沒兩下琴譜就要翻頁,而小提琴就不用?
笨問題三:沒鋼琴烤漆的鋼琴聲音有何不同?

petitmm 提到...

笨答案一:是我說得嗎?如果是的話,就應該是頁數
笨答案二:因為“小“提琴比較小,在譜上可以寫多一點
笨答案三:就是沒鋼琴烤漆的鋼琴聲音阿

: P

petitmm 提到...

居然要我還回明信片

已經不在國內拉~

哇哈哈哈!

bOO 提到...

問題之四:為什麼從國小到高中我有印象的音樂老師都是樸克臉?
問題之五:為什麼我高一和高二音樂都被當?
問題之六:為什麼我高中美術老師會說我畫的樹像棒棒糖?
問題之七:有沒有失敗的對照組可聽?

bOO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amberyang&article_id=8939945
林森北路好像離STSD不遠,改天順道去參觀。

petitmm 提到...

笨答案4:這......應該是命吧!
笨答案5:這......應該也是命吧~
笨答案6:那隻棒棒糖命中註定叫做“樹“
笨答案7:你要先寫3000字大概說明一下這為啥是成功組
我才能知道要找怎樣的失敗組給你聽阿~

乖~
來吃棒棒糖喔~

bOO 提到...

抄一些報紙看來的msn暱稱:
「人生自古誰無屎,有誰大便不用紙,若君不用衛生紙,除非汝是用手指 」
「大便的離去,是馬桶的追求?還是肛門的不挽留?」
「薏仁做事薏仁湯,小叮做事小叮噹 」
「無心插柳柳橙汁」
「帥…有什麼用…還不是被卒吃掉」
「遠眺望山…看山小…登高視水…真水小…」
這樣可抵3000字報告嗎?

petitmm 提到...



還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