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音樂的記憶力

關於對音樂的記憶力
我的想法是
有至少不要太糟的記憶力是好事
應該說
超強的過人記憶力
不管學習啥都能有些好處

我有同學考數學的方法就是把任何題目全背下來
只要題目背的夠多夠廣
拿高分甚至拿滿分都不是難事
從國中到大學
對他來説一點都不苦

阿格麗希聼鄰居彈就會背協奏曲也是超常聼到拿來讚頌她的例子

然而
模仿和記憶是不是就代表了真正的學習?

我們總是忘了後半段的故事
阿格麗希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
而且沒人去仔細的探尋
到底在這樣的狀況下她彈出了啥?
她滿意聼聼背背後上台的結果?

對一般人來説能背出完整的音就很了不起
但是對想當大師的人來説
在最嚴苛的批評下
砸了鍋就是砸了鍋

對老師來説
最怕碰到家長說的話莫過於:
“不會彈叫老師彈一遍你就會啦~”

光是每個人的基本聲音不一樣
彈出來就絕對不是同樣的東西
而且通常有這樣想法的人
其實是很難彈的好

對教育學生來説
很難的第一步是教學生完全的聼到自己的聲音
不論在何時何刻
我們都能自動的調整自己的聲音
才能開始談詮釋

所以我看到的好老師
並不是罐頭工廠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特性

坦白說
聼到有人說我彈的像某某人
我會難過到死

當我們想做到跟某人一樣的同時
我們已經不自覺的被限制了

在另一方面
有效率的學習和記憶
是不難訓練的
而且應該訓練的
事實上
音樂教育和理論分析上
有很大的部分都在這上面

而且一場音樂會了不起估4個鐘頭
在準備一場音樂會時其實我們不用記得那麽多
重要的似乎是呈現一場完美的音樂會
而不是記得8個鐘頭的安可曲
對記憶力不太好的我來説
這似乎比較有效率

慘的是
我們總是津津樂道能把巴哈平均率全背下來的人
卻總是忽略了能任意即興演奏六聲部賦格的人

7 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舉之前講的十歲神童的例子。貝多芬32首奏鳴曲背譜演奏當然是超強記憶力的展現,讓許多人驚訝的,也是這個,但,對我來說,神話背後的真正意義在於,這個十歲小孩展現了超乎他的年齡的音樂理解力,當然,他不可能有成熟的詮釋,但若沒有相當的理解,端憑藉著記頌,這個神童之所以為神童的份量,大概不到真實的一半。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是不是那個encore 的時候說32首任觀眾挑一首背譜演出的"神"童?
其實我覺得這正是神的地方
這和充分準備好的固定曲目演出是非常不同的(就算都是背譜)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現在才看到前一篇.....
是那個「神」(童)沒錯 @@"

其實我覺得沒有適當的理解索引
光要全部背完都已經不容易了(沒預先演練的話)
遑論詮釋

petitmm 提到...

你燙捲捲毛拉?

那個道具蠻好用的
可是這樣有虛榮心想全背譜的指揮
應該會肥死!

林主惟 提到...

克拉拉剪了妹妹頭,就是一字齊眉的瀏海那種髮型。

那天我們走在頂好廣場,迎面而來一台攝影機跟一位拿著麥克風的女記者,直接對準克拉拉,我好像是空氣一樣,看他講的頭頭是道,結果是NHK訪問她關於最近的政治情勢…

bOO 提到...

妹妹頭?看起來像日本娃嗎?

petitmm 提到...

是阿.......

拉出來了好像就沒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