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砂之器的隨想

買了很久的日劇砂之器,一直提不起勁去看它,砂之器,這奇特又熟悉的三個字屬於十歲之前的我的記憶,所以我想,不外乎是愛恨糾葛的老式愛情悲劇經典的現代翻拍版吧?若不是窮極無聊的想看點什麼,而電視節目又乏善可陳的話,我是萬不可能將砂之器的DVD1放進播放機的。

一開始出現的海景吸引了我,風、海砂與浪濤,遠方金黃色夕陽映照著男女主角的臉龐…是一種天生的戲劇直覺吧!

這個光線是刻意做出來的,乍看起來雖然沒什麼突兀的地方,但為什麼要特別在光線上下這樣的功夫呢?像是想傳達著什麼強烈的情緒…

畫面一瞬間切換到都市,這時,戲劇性的燈光效果更顯而易見,蒼涼冰冷的海邊與富麗堂皇的音樂廳拉出了對比,隨著戲劇的進行,一次次越發強烈的出現在劇中,四季變幻的鄉間與人工妝點的都市同樣美的無法言喻,這般苦心經營若僅用以暗示豪宅中的男主角追逐財富而失去童真,就太可笑了,雖然開始的劇情令人有如此困惑,但這些淒美而疏離的場景絕不出自平庸,我像個好的音樂欣賞者般對這一幕幕畫面的「言語」依稀透著體會。就在他手持磚塊朝那位長者一次次重重的砸下,我方才意識到這可能是一部推理劇。

讀過橫溝正史之後,淪陷在鴉片一般的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之中,那些文字的一些部分直接開啟了塵封回憶中困惑又恐慌的幾只木箱,我記得橫溝正史描寫的一幕有著刺眼金黃光暈的夏日午後,柔和卻在翻騰著的熱氣讓人雙眼迷濛,田間擦身而過的老婦其實是犯案後離開現場的喬裝的兇手…我有曾經站立在那個時空之下的錯覺。但不知為什麼,總與松本清張的作品擦身而過。

砂之器同時喚醒了兩個極端的情感。鄉間,我所愛的,但僅在不得已的時候才短暫釋放了對於她的記憶,颱風前夕如波浪般能吞噬我的稻穗,陽光下黃金般耀眼的向日葵花海,那是看過一眼就能一輩子記在心中的風景,然而,這鄉間的頌歌實在過份理想主義了,只有被禁錮於鄉間的敏感而脆弱的靈魂,知道在浪漫謳歌底下的殘酷與橫暴吧?

喔、其實我是想談談砂之器的配樂來著…如同畫面一般攫奪著聽覺的旋律,「瞧!這個半音的運用真是奇特又有趣啊…」邊講邊用手指在鍵盤上敲出主題旋律的第一句來,然後是第二句…「妳覺得這像是誰的作品呢…皮耶左拉吧?為什麼想到他,呵,是啊,不是探戈,但一樣是悲傷的旋律,來,這樣的速度,這裡、重音!聽聽…這不是一首探戈嗎?」

13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松本清張

嗚嗚

又想起來忘記做啥事了!!!

林主惟 提到...

謀殺某人嗎?

petitmm 提到...

忘了買些東西

>.<

petitmm 提到...

clara

換話題!!!!
想被謀殺嗎?

林主惟 提到...

hooraylucy十月開始不是要進入獸道了嗎?光想到穿戴著珠寶跟貂皮大衣的樣子,哇~!

只能進,不能出,每一條看似出口的歧徑,其實都是另一條獸道的入口…

好口怕啊~!

話說回來,我想買你們家獸道的皮鞋哩。

petitmm 提到...



hooraylucy已經決定了嗎?
在這給你拍拍手

我也想買說
天阿~會破產會破產!!

petitmm 提到...

Vincent

歡迎來玩~

嗚嗚嗚嗚
我還沒看到這個版本的砂之器
只有久遠前小說的印象

我的記憶力還真是越來越差了@@

bOO 提到...

獸道?什麼是獸道?hooraylucy是動物園的馴獸師嗎?

林主惟 提到...

看到我在在這個時間上網
就知道某位小人又不想睡覺了

也是拜這位小人之賜
讓我兩天拼完兩本松本清張
點與線口味淡了點 零的焦點則相當精采
我喜歡他在女主角心境描寫上的拿捏

幾天後斷斷續續看完了獸道
又是松本清張
應該改編的很多吧 我想
劇情的推進有些一廂情願
不過 米倉涼子 雖然不是我喜歡的形
扮演那位深具魅力又極富才能的女主角
卻很有說服力啊
不知怎麼 我不自覺的想到hooraylucy
雖然我還沒見過本人....

這版...到底是怎麼回事呀....(汗)

林主惟 提到...

仔細想想

砂之器的演員還真的都滿瘦的....

bOO 提到...

http://www.realkely.com/bear/cht/0608onepiece/default.asp
這是給imp及petitmm看的,其他人看了會睡著哦。

petitmm 提到...

灑花灑花~

恭喜hooraylucy脫離苦海

......

雖然我不知道哪裡是苦海說 >.<

petitmm 提到...

哇!

果然是大苦海!!!!

這真的要好好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