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培拉姆特爺爺示範放鬆

其實本來是在Curtis家的回覆
不過整理一下
換個角度看培拉姆特的水妖
其實還蠻有趣的

就來灌個水好了...冷阿~

提到彈琴時的放鬆
放鬆當然跟所有最精密的力度運用有關
呼吸,句法所有的細節也會有影響
不過這些已經跟學習的歷程有關
請恕我在這些落落長的枝節上就此打住
單純的就只提及在Curtis家提到的裝飾音就好

對放鬆的幼幼班來說
坐上鋼琴時就該是全身放鬆的
沒彈琴時當然不用用力
那麼坐上琴沒彈任何音時
對於放鬆的狀態來說
我所指的是
全身上下就沒有部位處於不正常的用力狀態

對裝飾音來說
有人會有覺得裝飾音特別難的心理障礙
就像有人會怕升降記號
有人會怕快速移動

其實裝飾音也不過就是音
如果我們把裝飾音特別拉出來單獨彈
手指頭能彈出來(彈不出來是另一回事)
那麼為什麼放回曲子裡時有時候常彈的不滿意?

有些時候
或許因為心裡障礙
還沒彈到時手就已經僵了
有些時候特別注意裝飾音
反而用上了許多不必要的力度

快不等於用力
但是怕不夠快的緊張
常會使我們用了太多其他的力氣

不妨做個小實驗
把裝飾音和前一個音後一個音抓出來
用自然輕鬆的狀態彈下前一音
長吐氣放鬆
彈下裝飾音
再彈後面一個音(可以彈得很慢沒關係)
比較和平常彈時全身施力的狀況
就可以比較出用力上的不同

再來就可以想想
為何我會用到這些力?
我需不需要用到這些力?

對我來說,這是我理解自己
在彈裝飾音時有沒有放鬆的小實驗

至於最近練琴的放鬆感想
在幾乎不用任何動作的能量
又快又密又弱的曲子
彈完每個音後
放鬆的狀態必須要能達到立刻把所有的力度都放掉
又在彈下個音時
讓力度迅速在漂亮的共鳴點上聚集
才能達到又快又密又弱的目標
(請原諒我用這麼節省的講法說明,細節皆略)

如果想看示範
之前在貼過的水妖就是很好的範例
開頭和絃和單音交錯的快速顫音
必須先達到和絃和單音間的音色平衡
再來必須有和聲推進的微妙力度轉換
同時一直維持在ppp的狀態
我想是很不錯的放鬆示範

不過這裡又牽扯到放鬆和用力的交錯就是了
加映的另外感想是
彈性真的很重要,
不過要是沒辦法放鬆
好像也沒啥辦法開始提彈性...

請看培拉姆特爺爺再彈一次
(Youtube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叫他一彈再彈,不然我想早就翻臉了!:p)

8 則留言:

Curtis L. 提到...

我覺得我的情況是, 裝飾音或顫音彈不好, 除了放鬆之下, 手指的獨立性, 還有左右手的分離度也都會影響. 雖然放鬆這個說法可以涵蓋一切, 但總是籠統了些.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 中風的患者, 想要移動他(她)們半癱瘓的肢體, 要花很大的力氣. 復健的病人, 也是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移動目標肢體. 這些都不是單純的放鬆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們成人學琴, 想要流暢的控制手指頭, 就跟復健一樣, 把幾十年來生疏的手指再度控制起來. 在達到幼幼班的放鬆程度之前, 還有pre-kindergarten的準備工作啊.

petitmm 提到...

嗨Curtis

先抱歉沒能早點囘應
其實本來就想囘在你家
不過最近法國罷工
我得兼課的時間被調得亂七八糟
又不能丟下學生不管
所以只好先擱著
現在終於有點時間

之前在寫這段囘應時
本來是寫得落落長
不過枝枝節節真的太多了
所以後來大筆一揮全刪了
對著某個焦點
或許大家比較容易討論

首先
獨立性,均勻度和放鬆
對我來説並不是互斥的概念
相反的
放鬆的想法在學習手指的獨立性和均勻度時
常常比想著用力來得重要

以Maguerite和Papillons以前提到過的五指練習來説
對我而言是很好的手指基本練習
聼單純自然指力的聲音
不用到其他多餘的力度
是到目前為止
只要坐在鋼琴前一開始我就會做的暖身

可是就連這樣的動作
其實我們都該仔細的作到
放鬆其他不施力部位的想法
只要我們開始在不必要的地方亂加力
肌肉就開始僵硬
而僵硬的肌肉在過度的用力練習中
只會越來越硬

所以在原文中
我有特別註明把裝飾音特別拉出來時
“彈不出來是另外一囘事“
我們得考慮其他獨立性的練習
但是在作其他練習時
我們並不能忘掉放鬆
放鬆和用力之間
並沒有先學會用力再來學會放鬆的順序
而是在用任何力度時
都必須同時思考著放鬆

觀察培拉姆特的影片時
(當然他不是唯一,只是個隨手的例子,
而且當然有更漂亮的例子)
不妨仔細的看所有力度的支點轉換
除了要用到的力度外
其他身體的部位都是放鬆的

在學習時用力度的同時
也該學習到如何放鬆
這應該是我心裏比較恰當的説法

至於從小就跟好老師學的優勢
在於用力和放鬆對他們來説其實再自然也不過
是本能反射的一體兩面
就像他們從來不用思考裝飾音要怎樣練習
手自然的彈就好啦
這是我在學習時的最大體悟

TITO 提到...

Hi petitmm:

Yeah, the relaxation thing you talked about, it sounds a bit like the Alexander technique, dont know if you have heard of it.
Idea is unnecessary tensing up in muscles provide distracting tones and neurological signalings hence it is very beneficial to get rid of unwanted tension:)

Tim

petitmm 提到...

Tim,

先恭喜你考完試了
(考試有時候就跟比賽一樣,真的是不得已...)
幫你灑花慶祝~

呵呵

別擔心在blog上聊天的時間差
這本來就是件“自由“的事~不是嗎?
能塗塗寫寫的時候就拿起筆來
不能的時候當然也沒關係
對音樂家的專業來說
專心的練習和思考就已經比寫文章來得重要得多
人生裡的事總是有些不同的位階

當然更別擔心演奏會斷訊拉
(其實我覺得你應該也習慣了...)
這種事對每個人都會發生
不過很高興你的德布西得到好評
(呵,愛曲被賞識還是蠻爽的!)

看來你開始在趕場了
兩個禮拜要拼完Richard Strauss的大提琴奏鳴曲
我已經覺得會操翻天了.....
有時候遇到人家還想臨時再加曲子
我想眼神裡都會流露出某些“歹毒“的眼光
不過這可能是音樂家的宿命吧
(笑~我還是脫離這種可怕的圈圈回火星去好了)

我有聽過Alexander technique
可是沒有仔細研究過

我的基本想法來自於對所有力度的精巧掌握中
其實第一步是體會所有任何些微不同的力度變化
而在這之前很重要的一環
是基本力度的養成同時加上能夠自由的放鬆

在剛開始學音樂的初期
常常有許多人會對絢麗的技巧產生崇敬
快,猛,強其實不等於難
更不等於美
但是忘了放鬆的快,猛,強
其實非常容易受傷
(我絕對介意受傷這件事)
而能夠放鬆的人
做起這些聽起來絢麗的東西
相較之下容易的太多了

就這樣我當上了放鬆教的教主......

其實所有的東西回到原始出發點
都該由“聲音“開始
不過如果從這樣的主題聊起
大家應該都會瘋掉...

你對放鬆有什麼樣的看法
或是體悟嗎?
當然歡迎分享喔~

TITO 提到...

Hi Petitmm:

As for Strauss sonata and another Spanish piece, I managed to find somebody outs to do it for me, cuz it's seriously too much under limited time for a part time pianist like me :P...

My full time job is actually a medical doctor, I took this year off from medicine to finish this final year of my piano bachelor degree. It's probably hard to imagine, but my first year doing piano performance at uni was actually back in year 2001... hahahah
I have been doing medicine and music at the same time, or at least trying to keep both going, so piano study at uni has been very interrupted for me. I have to audition every time I decided to come back to music school hahaha:P

It's actually very hard to do it this way, too. Somehow the mind became dull and not used to perform under pressure and memorizing the music etc. Not to mention maintaining nimble fingers><

But at the end, it's all worth it. It's very good to feel one making progress bit by bit, and I feel closer to music and to get up to the stage and perform - it all feels more "real" for me now.

Alexander technique, I only had brief contact with it this year. I don't tend to have much injury or pain from piano playing maybe because I started learning relatively late and had few breaks in between, also the way I got taught. The technique focuses on the awareness of the independent muscle groups, and aims for patients to become mentally aware of the relaxation and relative position of them (proprioception). Through the understanding, one was able to do "conscious" relaxation, which I found very useful especially for late starters like me. Cuz when everything is not innate enough for late starters, then the mind really has to do extra works for the body, hahaha:P Being a doctor probably also helps with it cuz I will know some anatomy of human body etc...

Hey, and will you be in Paris around late Jan to early Feb? I was thinking it would be nice if we can go to concerts together or go to some nice restaurants. Trip itself would be exciting, but getting to meet new friends would be great bonus, too!

Tim

petitmm 提到...

Hi Hi Tim

我的本業也不是音樂家
呵呵~

不過套句我家海爺爺的名言
“熱愛音樂和你的職業完全不是互斥的概念“
不是嗎?

要和他們一樣做個站在世界頂峰的音樂家
對我來說太遙遠了
事實上
如果從3歲開始學琴
黃金10年後的13歲
已經是太久太久前的事了......
更別提應該要首獎畢業這種天方夜譚了
>。<

不過
音樂是我生活裡完全不能切割的部份
享受著所有他能給我的樂趣
用別種方式來養活自己
其實也還不錯

對醫生來說
我常看到好友在值班值到快累瘋的狀態下
跑來上課一個鐘頭後
又神奇的回復一尾活龍
所以搞不好音樂對你們來說
真的有職業上的必須性喔!
(這看來值得好好研究研究...)

回到放鬆的話題
其實放鬆跟音樂性也有很大的關聯
特別是樂句和呼吸
容易緊張的人很容易就會不自覺的閉氣
所有的樂句也因此分不清楚
再加上不停的加速
整個垮成一片
常常是新手演奏家的大問題

的確
在能自主意識到放鬆的狀態時
我們也能清晰的知道所有結構和句法的組成
體會到所有用力的細節
其實我還蠻愛這樣的感覺的
所以自己很容易就會知道自己彈成怎樣
對我來說
彈得越好的時候
腦袋裡常常是特別清楚的狀態

關於音樂會之約
我還蠻想去聽Christine Icart的現場的
(奧賽的那場)
不過依照眼前工作滿檔的恐怖狀態
目前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排出時間來
如果到時候能去的話
再去吃吃喝喝吧!

TITO 提到...

Hi Petitmm:
Howz everything going? It has been a while since last time I dropped a msg here:P It's coming close to Xmas and streets are teeming with vivid colours and warm decorations - though it's actually Summer time in New Zealand at the moment...haha..

Speaking of breathing, yeah, it is just vital, for simply everyone including both ppl on and off the stage! It affects the musical phrasing, and also the audiences...
People breathe with the performer (and they will hold if you hold:P) hence piano playing is really a transparent thing...

An interesting point my teacher made earlier this year was related to the actual physical mechanism of breathing: We tend to take big breath before starting a very long phrasing - and this is very natural to do. However, while we are taking an extra deep breath, we often unconsciously raise the shoulders to expand the chest - which then tightens the unnecessary muscles, and then affects the more distal parts of the arms, like the wrists and fingers etc. So I actually spent quite a bit time of sitting on the piano stool and practicing breathing using the tommy~ like singers hahaha...

The other thing I want to ask is about the accomodation in Paris, I browsed the internet and found this hotel:
-----------------------
Hotel des Arts
(5, rue Tholozé - 75018) Montmartre, a quiet hotel just a step away from Sacre coeur.
Ideally located in the very center of Montmartre between the Place du Tertre and the Moulin Rouge.
-------------------------------

The price seems fair, but it's in Montmarte. Now, is Montmarte a relative unsafe place to hang around especially when it's dark???
Or if you have any other recommendations:)

Tim

petitmm 提到...

hi Tim

是阿
聖誕節要到了
雖然路上很美
我卻在無邊無盡的工作地獄中打滾

能在紐西蘭的夏日陽光下
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關於呼吸
我另外回應成一篇小短文了

而住宿
由於我在蒙馬特的悲慘遭遇
本人實在無法推薦那裡...
>.<

如果不太怕吵
(其實也沒那麼吵)
不妨找找拉丁區附近的小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