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Lefebure DVD片段觀後感

恐怖.... 恐怖... 看了蕾菲布DVD的片段
貝多芬第31號奏鳴曲第三樂章尾段大賦格曲的教學演奏
色彩能夠華麗到這種地步....
或許因為不是正式的演奏場合,少了點衿持,多了些快意揮灑
配合上畫面更讓我感受到這個樂段的熱情澎湃

大體動作上如我所料沒有太大偏差
雖然身體擺動,但頭頂和肩膀的重心維持非常穩定(當然也不會亂抬手肘)
以致於雖然光看手指飛舞可能感受不到那擊鍵有多重多透
但確實是從身體最深處(或者說從頭頂到雙肩的三角施力中心點)
傳遞出的指力和音色

就如同寫書法,整個肩膀手臂到手掌手指如果越去「施力」
那落筆力道就會越輕,字就會像浮在水面上一樣虛弱
唯有讓落筆施力點預設在紙下的桌中,筆尖自然下落完全放鬆,力才會透紙背
這時候你覺得不是你在操控毛筆了,而是她自己在動
你的手指只是引導她走向正確的方向和軌跡而已

我想那些有真正在練鋼琴的朋友自可從中得到印證,不必多言

PS:看過之後忍不住又拿出我心目中貝多芬首選的同曲目演奏來比較
乍聽之下怎麼覺得我的首選好像速度慢了一截又少了點熱情
再仔細一比對,竟然演奏時間是差不多(其實短了快一秒)!
但是堂皇優雅而從容,每個細節鉅細靡遺,沒有半點急躁或勉強
低音部的清晰透力又更勝一籌...... 只能說,一山還有一山高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吧.....

(improvise 可否幫我貼上圖片和那個演奏片段下載?
你應該可以直接編輯已發表文章吧? )

2 則留言:

Timothykai 提到...

唉~買了一個禮拜了,DVD還沒看到~~

petitmm 提到...

發生了啥事拉?

為啥都還沒看到?
真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