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凡稚隨筆(5)完美不存在,但是我們永遠要進步!!



一位讓馬格麗特隆牽著手去上課的小女生
一位在白雪紛飛中彈雪中足跡給德布西聽的天真少女
一位讓拉威爾大叫這是我要的聲音的鋼琴學生
一位敢對孟根堡大聲說這裡不是這樣指揮,卻獲得孟根堡支持的年輕鋼琴家
一位教育出富蘭索瓦及無數鋼琴家並且永遠不喪失教育熱誠的鋼琴老師

她的傳奇故事很多
然而在我們的記憶裡
卻是永遠的保持著謙虛和一生為音樂燃燒的熱情
這是.........

蕾菲布




期待了好多年
在收到包裹的這天
心情七上八下的
像是夢幻般
很怕一放手美夢就醒了
等到親眼看到她在一開頭演奏貝多芬的第31號奏鳴曲時
是值得的
我所有的期待
終於實現了

這張DVD不是演奏會的錄影
而是在蕾菲布逝世20年後我們對她的熱情所留下的懷念
她的真誠
和她對音樂的愛
像是一堂課
正如Yvette所說的
不只是一堂鋼琴技巧的訓練
也不只是一堂音樂欣賞的養成
而是一堂人生的領悟

雖然是位難得的天才鋼琴家
她選擇了在演奏的同時身赴起教育的責任
認真的教學對職業演奏絕對是身心的損耗
但是為了傳遞她的熱情
即使工作的辛苦程度是加倍的
她仍然堅持著

看著她在大師班的許多教學片段
或許是短短的一句你不該放棄那個Fa
我想對許多學習鋼琴的學生來說都有著無數的啟發
更重要的是
我真實的體驗到了她的名言:
完美不存在,但是我們永遠要進步
身為一位藝術家
不是為了贏得大小比賽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當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察覺到自己的不完美
我們才能開始找尋真正的美

對許許多多的鋼琴家來說
蕾菲布不只是位我們會拿來跟其他演奏家比較的名字
她是珍貴的記憶
富蘭索瓦會開玩笑說:蕾費布不可能教出一路踩到底的爛踏板
和海德謝克夫人聊天時
你會看到老婦人眼睛裡閃爍著美麗的目光
用蹦跳的青春少女氣息說著:
我當然記得蕾費布!我的老師!!

在兩小時四十分鐘中
這張DVD試著記錄下關於蕾菲布的各種記憶
和一位真正的藝術家一生相比的短短時間內
我們體驗著她的開朗和真誠
當然我們可以由各種不同的需求來渡過這短短的時光
鋼琴技巧的認知
開闊音樂欣賞的觀點
甚而是一個時代文化的記錄
我們都能得到不同的樂趣
但是,
不需要知道她所有的傳奇天才事蹟
不需要學會高超的演奏技巧
只需要
看和傾聽
我們就能跟著她體會她的愛

極為優秀的年輕小提琴家Diego Tosi在看完後
告訴我們他找不到任何句子來形容他的感動
我想是的,真的很難

很難............

因為這是門人生的領悟





部份圖片感謝Bibliothèque Musicale Mahler的支援

3 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Yvette不只一次這樣對我說過,蕾菲布是一位這世間不再存在的鋼琴家。

希望每個人抱著一顆期望受到感動的心去看這張DVD,而不是拉足距離準備作個仲裁者,我從不在聽音樂時作個裁判,我對音樂的評價是聽完之後的事,當我不喜歡那個曲目跟演奏,我之後就不太聽它們,畢竟有那麼豐富的世界等著我們啊,不是嗎?

蕾菲布是這樣的例子,我當初並不認為她是夢幻的鋼琴家,但她給我一種去探索她的力量,這種探索的力量擴大到對音響與更細緻的音色、結構的更廣闊與更深入的層次中,可以這麼說,蕾菲布與我近六、七年來在音樂欣賞上的進程,有絕對密切的關係,也許蕾菲布因此需要許多學生,因為她絕不會擁有足夠多能理解她的音樂的聆聽者。

SienC 提到...

這篇讓我很感動 兩個禮拜前我到巴黎聽音樂會時也曾看到這套DVD 現在有些後悔沒買下它 蕾菲布的深度我也是這段期間才小有領悟 希望能快點看到這套DVD

Timothykai 提到...

幫i送貨,卻忘了拿自己買的東西,隔了兩週終於看到了。這不只是一張DVD,是我繼年幼時從音樂教室逃出來之後的第一堂音樂課。音樂,從頭到尾都是抽象的,就是賦予了標題,也是抽象的。你有多少想像力?又有多少演繹抽象素質的能力?似乎,在這個標準下,我們熟知的很多鋼琴家與大師都不那麼成功。彈琴,不只是手指的運動,你的大腦在哪裡?你的心在哪裡?音樂也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