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技巧與天賦?

有很多事情
當我們在不停的鑽牛角尖還找不到出口時
其實到不如去倒杯茶後問問自己
“這件事情到底重不重要?“

“這樣對不對?這樣有沒有錯?“
"要不要這樣做?要不要那樣做?“
對與錯在考ㄧ百分拿第一名的教育養成裡
當然是重要無比
但是在這種教育訓練下的我們
卻常常忘了

在生命裡有很多事卻不是如此...

有很多小故事,乍聽之下像是天才的偉人事蹟
卻在很多時候教給了我很多東西
也讓我在看到很多問題時很想說句
“這件事情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或許...就像某人說的...我天生的就會被奇怪的東西所吸引吧...@@

就從老妖婆和德布西開始說起吧

話說某天德布西忍不住對老妖婆抱怨了起來
“妳為啥都不彈我的作品,妳對我的作品到底有什麼不滿“...
“是技巧太難了嗎?“
“可是這些東西對妳來說,根本就是小孩子的把戲!!根本一點都不難阿?“
“妳是不是不喜歡我的作品??!!“

還是少女的老妖婆當時被嚇到了
“快別這麼說!!我非常喜歡你的作品,應該是說我熱愛著你的作品!!"

“那你為什麼演出的時候都不彈?“ 德布西瞪著眼睛

“我一直覺得我不能理解...技巧上是不難,不過就是那樣...
可是我一直覺得像是有一道牆擋著...擋在我和這些作品之間...
我沒辦法做出那種神奇的美感!! “

德布西聽了非常認真的回答
“那我們一起來工作好了!!我真的想要妳演奏我的作品!!"

就這樣,一起工作的時光就這樣展開了
老妖婆在後來笑著說
“他一直要我彈,可是天知道我多麼喜歡他彈琴的聲音,蕭邦愛徒親自教出來的琴藝,真是美極了!“

而背著光環的老妖婆,在面對一堆想要了解她彈琴祕密的問題時
只好開始笑著解釋

“大家都一直在追問我的鋼琴天賦...可是其實我的家人比較早發現的是我的音樂天賦...學琴的原因其實是這樣來的..."

“我記得很清楚有次我家人覺得我夠大了,帶我去聽歌劇,我愛極了!
回家後我開始忍不住把每個聲部的譜都寫下來,
自己當起指揮,指揮著每個不同的聲部,指揮不同的演唱角色,
然後再模仿李斯特的手法,寫一堆華麗的變奏“
“我真的太愛這些音樂了,我可以一個人坐在那裡不停變換身分想像著不同的音樂,玩上一整天“

“我是覺得還好,我就是愛玩這些,對我來說非常的快樂,不過家裡的人比較緊張,因為我那年大概5歲"

@@


美,好像就是這麼簡單...卻又這麼難...

1 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這些故事簡單到,媒體人不知該從何去塑出一尊三頭六臂的大師來。

故事是很重要的!

只要有引人入勝的故事可講,聽不出不好的演奏,就可以叫做超技,而聽得出很爛的演奏,則叫做反傳統。不管是超技或是反傳統,反正聽起來都很讚,我是指頭銜,不是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