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凡稚隨筆(2) 喜歡的層次

很久很久前寫了篇小短文
就當作是這個部落格的緣起吧........


就我而言
喜歡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層次

先不以音樂而以單純的吃碗牛肉麵為例好了
我喜歡吃某一家的牛肉麵
可能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就只是心裡單純的直覺想吃這一家而已
也可能是因為特別手法所煮出來的牛肉
不同的調味方法 不同製法的麵條
甚至只是因為廚師隨手撒的幾片蔥花
讓我覺得吃完後有口齒留香的感覺

如果硬要理清自己的頭緒 想明白自己喜歡的原因
有的人可以明確的想出些理由
有的人卻認為喜歡就是喜歡
沒什麼特別的理由
也沒什麼特別的道理
不同層次的喜歡並不代表著水準的高低
重要的是那一種體會的感覺

同時
不同的時間
不同的地點
不同的體驗
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想法
現在會喜歡不代表著明年會喜歡
更不代表找到了真愛

記得剛聽音樂時
好喜歡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
三年以後的某一天
突然覺得他俗不可耐
從此
只有在路邊或是廣播中無意聽到再相逢
但是又隔了好幾年以後
總覺得柴可夫斯基對我來說早已是過去式時
沒想到居然有人的演奏
讓我覺得 這首曲子還是有很多可愛的地方
時至今日
如果想跟我鬼扯蛋聊這首曲子
不管我的褒貶
我們可能還能聊的蠻高興的
但是如果真要問我
我到底喜不喜歡這首曲子
我真的無從回答起

就像一碗牛肉麵一樣
看心情 看時間 看場所 看跟什麼人
我才能決定吃不吃這碗麵

品頭論足也有很多種層次
有的人只是隨口打屁聊天
有的人想要理性溝通
有的人不想聽別人說只想自己講

聽眾也是百百種
有的聽眾愛聽大道理 有的聽眾只想聽笑話
對應不同的方式
說的人有不同的說法
一個聽眾也有權力選擇他的態度
比較討厭的是大家常總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卻又常忘記自己以前做過的錯誤示範

台灣的社會是個喜歡比賽的社會
連聽音樂也是
比誰的CD多 比誰的資料齊 比誰的英文好
比誰的消息靈通 比誰的錢多 比誰教育水準高
比誰的老師有名 比誰邏輯好
比誰吵架大聲

才子佳人何其多
但是我覺得在音樂的世界裡 只有聽到的音樂才算數
只寫樂評不聽音樂的人 只是在作文
只看樂評不聽音樂的人 只是在看書
與音樂何干
有人只想告訴我他又買到了啥希世珍寶
那我不如去遊山玩水看電影吃東西
有人說是一套 寫是另一套
我想我的生命該有更好的浪費方式
有人跟你說某書說某人是難得的不世出演奏天才
所有人都說他好絕對不會不好
我卻只想聽音樂

我喜歡音樂
有著各種不同的層次
有時想知道小故事
有時想了解演奏的技巧
有時想隨著音樂舞動
有時想知道結構和聲
有時只想讓自己一片空白待在音樂裡

這是我和音樂的愛情故事
如果要我告訴你
我只想對你訴說我們之間各式各樣的愛情故事
很主觀
很不科學
你只要挑你想聽的
正如我們都只想跟自己喜歡的人談戀愛

這 就足夠

3 則留言:

Ivory.. 提到...

只想跟自己喜歡的人談戀愛???

Ivory.. 提到...

那是當然的嘍~~~~ ^0^

petitmm 提到...

是阿

幹嘛委屈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