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練習曲 喔~練習曲

蝴蝶又開始了選曲目的痛苦循環
而且想要的是一直念一直念的練習曲...

之前真的忙到沒力回
現在特別大放送
把自己的想法寫寫
還從隔壁凹來認真示範

大家都知道
在音樂上我很怕
音按到了 譜背熟了 就是100分的想法
還有滿嘴感覺起來頭頭是道的艱難音樂分析

在這樣的想法下
許多練習曲變成了無聊的代名詞
特別是台灣學琴的人
聽到沒一個能不皺眉頭的徹爾尼:
太簡單 沒有音樂性 學不到完整的技巧
我們聽到了很多的確是一針見血的慣用批評
不過這些批評
卻也讓我們觀察到了很多有趣的現象
我很難聽到有人真正展現了這些練習曲的精神
甚至
我甚少察覺到有人認真的“聽到“
自己彈出了怎樣的徹爾尼

我們的確常常被炫麗的技巧迷惑
而遺忘了許多音樂的基本元素
練習曲不只是拿來讓我們用雙手按出那些
聽起來很特別的專有名詞
而是從中學習到很多對音樂的基本思考

以徹爾尼op.299為例
那些音
看起來真的是再簡單也不過了
每個有點學琴資歷的人都會笑他簡單
隨便摸摸都可以彈完

的確
摸到所有的音非常的容易
小學生或許都可以簡單的做到
但是在簡單的結構中
我們可以很清晰的聽到
所有對基本動作的認識
所有對音樂的想法

來聽聽Pietro Galli彈的op.299
n.32
n.40

在簡單的結構中
我們必須清晰的聽到所有漂亮穩定的節奏感
均勻漂亮的基本音色
音與音之間的密度
每個清楚有方向能歌唱的句法

自在 輕鬆
本能性的運用各種技巧
然後美麗的歌唱
這是 練習曲~

我不覺得蝴蝶該找些看起來嚇人
甚至連名字聽到都夠嚇人的曲子
再簡單的曲子
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練習
都能學習到很多東西

甚至寫出來一點也不了不起的東西
其實往往是讓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時刻
有時只是覺得自己呼吸比較順了
或是音平均些了
我就可以高興個老半天

練習曲是老師Q的強項之一
在彈奏每一首練習曲的同時
我都覺得自己有著實實在在的進步
不過請記住她的名言:

不是摸過什麼曲子就好
重要的是能把曲子彈成怎樣...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在本件事情裡面,最可憐的苦主Q老師,最後駁回了我想彈練習曲的想法。

(因為她要我彈一首,恩,都是左手的莫斯可夫斯基,而我深刻的覺得我的左手可能會因此有好幾個星期不太聽使喚......所以就談不攏了。)

我打算拿以前彈過的曲目出來墊檔了(科科)

petitmm 提到...

怕啥壓?

就是要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阿

基本上
在老師Q的監護下
沒啥東西會廢掉你的手的拉
放膽練
(可能會很累倒是真的...)

遲早你都要想辦法讓你左手的獨立性
稍微趕上右手一點點
這個循環越晚開始
你只會越痛苦......
(這也是為啥有許多人的巴哈,
只要聽一句就可以不用繼續了...)

我最近選曲子
已經完全進入只管好不好聽
不管難不難了
(這也是任性吧...)
甚至選的東西落在天平的兩個極端
結果某人放話
“你確定你有時間練?很多東西得練喔~“

不過前提是
再難的你都有魄力練到底
練到他挑不出骨頭為止

我已經熬到
他居然會在上課前高興的彈一首說
“好聽吧!你要不要考慮?!“
我想
他已經找到我的致命弱點了...
不過有免費演奏會可以聽
也算划算
有時我偷懶想拿簡單曲子墊檔
他還會露出
“這種曲子你幹嘛練“的眼神
(極兇狠喔...)
>.<

不要用墊檔拉
基本上根本不會比較輕鬆
要修的問題一定都會在
只會更煩

還是一句老話
練一句也好
可是這句我會練到讓你無話可說!